close

之前不知哪一篇網誌內容提到,
我那天買了一本
《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》
果然,我到目前都還沒有時間翻開它,
但是我訂的一份電子報每期的最後都會連載這本書的精彩內容,
雖然大英百科聽起來就是很硬的東西,
但這個作者看完了全套,還把心得寫成書,
很多次我都看到笑出來。

昨天連載的內容是有關中國的太平天國之亂,
這個名字是熟到不能再熟,但是對有如歷史文盲的我來說,
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兒,我老搞不清楚,
只知道有個洪秀全把大家搞得雞飛狗跳,
卻連他是哪朝代的人都沒印象。

作者是一個西方人,以他的眼光來看這段歷史,
會發生什麼事呢?自己看吧...

(P.S. 我只看了第一段,就嚇壞了!整個台灣被殲滅的感覺.....)


太平天國之亂(Taiping Rebellion)

這是發生在十九世紀中葉的中國動亂,「估計死亡人數達兩千多萬人」。

我把這句話讀了又讀,死了兩千多萬人,老天爺!我試著轉化這個龐大數字,算來等於四百座爆滿的體育場,也比曼哈頓人口多出十倍以上。太平天國跟美國的南北戰爭差不多時期,後者已經算很恐怖血腥的了,然而死亡數字不到七十萬,大約是太平天國死亡人數的百分之四,而我竟然沒怎麼聽說過這場起義。

我感到自己就像個無知的西方人,縱然接受過普通教育,但對於世界另一邊的情況幾乎一無所知,這感覺並不好。此外還有另一種奇異反應:我對大英百科很生氣;大英百科就只用不帶感情的一貫超然口吻引述這死去的兩千多萬人,難道不該在句末加上三個驚嘆號嗎?難道不該說「他媽的瘋狂荒唐死了兩千多萬人」嗎?

就像事不關己,大英百科全然不動感情。以前我一直認為這是它的優點之一,但遇到像這種瘋狂失常的事實,怎麼可能無動於衷呢?怎可能像談論地殼板塊構造那樣來處理這種恐怖的人類行為?大英百科的語氣誘哄你認為這世界是理性的,然而看到這樣的條目就是令人很寒心。

整件事的細節很慘也很怪誕。帶頭起義的洪秀全是中國南方一個小縣城的鄉下人,早年生活很不得志,參加過幾次科舉考試,一再落第。第三次榜上無名之後,精神崩潰,產生幻象,在幻象中見到一個金鬚老人,告訴他這世界惡魔橫行,並授與他一把寶劍。

第四次落榜之後,洪秀全無意中看到了一本傳教士所寫的書,基本上此書猶如中文版的《基督教入門》之類。他讀過後,認定幻象中所見到的金鬚老者就是上帝,而他自己則是耶穌基督的弟弟。洪秀全並沒有真正掌握基督教教義,忽略了基督教上帝所具有的慈愛和謙遜部分,反而著重於復仇性,然而這點卻不妨礙他自立為「天王」。

他宣揚的信息摻雜了原始的社會主義、唯心論還有清教主義,但卻奏效了。他要求均分土地,並取締賭博、賣淫、抽鴉片,最後並要推翻滿清統治者的壓迫。

起初有幾百人追隨他,未幾就增至幾千人。大英百科說,這批造反者所到之處,鄉鎮居民紛紛加入他們,終而匯聚成百萬大軍。追隨太平天國者男女皆有,但他們之間不准有性關係。喔,只除了太平天國的頭目例外,這些頭目倒是妻妾成群。這是邪教掌門人的一零一法則──自己永遠可以坐擁成群妻妾。

洪秀全攻占南京,定為他的首都,但也變得愈來愈古怪、難以捉摸,而且開始格殺副手,其中一個副手要求鞭笞洪秀全,因為他責罵侍妾,另一個純粹只因一般的傲慢而已。一八六○年,太平軍未能攻下上海,當時上海有一支西方訓練的精良軍隊防守。(其中一個對抗太平天國軍隊的領導人,是令人生畏、鐵腕無情的左宗棠將軍,如今則降級成了「左宗棠雞」)。到了一八六二年,南京遭到圍城,洪秀全撤退到後宮裡,自殺身亡,南京也於一八六四年失守。

實在是個驚人的故事,我想像還有上百萬個沒能留下來的故事:身為洪秀全情人之一的生活是怎樣的?圍城時的南京城所看到的外界又是怎樣的?但撇開這些都不談,我對大英百科不再抱持幻想,因為不確定它是否能夠體會人類究竟可以瘋狂到何種地步,而且在處理這類事實時懂不懂得拿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